分享好友 知道首页 知道分类 切换频道 我要提问

红提葡萄如何防嗮

已关闭1回答68点击

红提葡萄被热气烧伤,该怎么办
举报
收藏 0
暂无最佳答案
 对于种植葡萄苗木的人来说葡萄病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怎么预防葡萄病就很重要了,昌黎县诚致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大家介绍一种预防红提葡萄苗果穗日烧病的方法。

红提葡萄大家都很熟悉是优质晚熟耐贮葡萄新品种,以粒大、穗重、色好、味甜而脆硬和耐贮运等诸多优良性状,在水果市场上颇受青睐。近几年我县把发展红提葡萄作为农村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一个新亮点,现红提葡萄的发展已具规模,大见成效。然而伴随红提葡萄大发展的同时,果穗日烧病的发生日趋严重,特别在降雨偏多、高温高湿的年份,果穗日烧病已成为果农关注的一大焦点和难点。笔者根据果穗日烧病的发病原因,结合生产实践,提出了预防措施,现总结如下,供果农参考。
我们先了解一下日烧病的症状,其主要危害葡萄果穗,以朝西南的果粒表面最易受害。受害果粒最初在果面上出现淡褐色、豆粒大小的斑块,后扩大成椭圆形,形成约7-8mm大小,表面稍洼陷的坏死斑,但病斑下面的果肉未见异常症状,日烧的果穗随之变软,呈现垂状,受害处易遭受炭疽病菌或其它果腐病菌的后续浸染而引起果实腐烂。以硬核期的浆果较易发生日烧病,果实着色以后便较少受害。

认识一下病原与发病规律:
1、发病规律
红提葡萄果穗日烧病发生的敏感期,通常在6月中、下旬,其致病环境是气温超过30℃,空气湿度低30%,土壤含水量低于40%田间最大持水量。植株结果过多,树势衰弱,叶幕层发育不良,会加重日烧病的发生;夏季新梢摘心过早,副梢处理过重,果穗难以受到叶幕保护也容易引起果穗日灼;单一施用化肥,有机肥料不足,土壤中严重缺钾少磷与钙不足,日灼病的重要原因,如篱架比棚架发病重,南北行葡萄架比东西行发病重。另外地下水位高、排水不良的果园发病重.
2、病原
红提葡萄果穗日烧病为非侵染性的生理病害。主要原因是由于果实在夏日高湿期直接暴露于强烈的阳光照射下,使果粒表面局部温度较高,水分失调而致灼伤,或由渗透压高的叶片向渗透压低的果实争夺水分,而使果粒局部失水,再受高温灼伤而致。

我们了解了日烧病就可以提出预防措施了:
1、园地选择
建园地片要求土层深厚,透气良好,有机质含量较高,并有排灌条件。土壤粘重、土质瘠薄地片不宜栽红提。
2、科学施用肥水
追基肥时要增施腐熟的有机肥,以提高植株抗逆能力,同时追肥应避免多施用速效氮肥,做到氮磷钾合理配比,此外在土壤施足基肥和追肥的基础上,在果实的生长发育季节,对红提葡萄多次叶面喷施钾、磷与钙肥,千方百计增加果穗营养。根据园地土壤墒情与天气状况,在日烧病发生敏感期及时浇水。使葡萄根系集中层的土壤含水量不低于50%——60%田间持水量,用手握时能形成土团。另外,过涝的葡萄园抗病性能差,汛期要特别注意及时排水。
3、合理负载
葡萄果穗对不良生态环境的抵御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树体营养状况。结果过量,树体营养亏缺,影响着果皮角质层与表皮细胞中胶层的发育,从而降低果肉细胞持水力,易引发日烧病。因此,在红提葡萄栽培管理过程中要严格控制结果量,做到合理负载,以优质、高价取代高产、低价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4、注意架面管理
夏季修剪时,在果穗附近要适当多留叶片遮荫,以免果穗直接暴晒于烈日强光下。而其它部位过多的叶片则适当除去,以免过多向果实争夺水分。
5、果穗套袋
采取果穗套袋后,日烧病的发生程序明显减轻,同时可避免农药、尘土的污染,提高商品价值,套袋时间以果粒长到绿豆大小时为宜。
6、及时防治各种病虫危害,保护根系、枝干、叶片与果穗健壮生长发育,提高浆果的搞逆性。
7、及时摘除病粒
日烧病受害处易遭受其它病原菌侵染而引起果实腐烂,所以应及时将病粒摘除,以防止侵染其它病害。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