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好友 新闻首页 新闻分类 切换频道

胡涛:大路村的当家人

2019-11-188630农民网

从“军运村”出发,沿107国道往南驱车30公里,再西行八分钟,就是“湖北省宜居村庄”——武汉市江夏区法泗街大路村。

这里青山绿水如诗如画,江南田园风格的农民新居鳞次栉比,各种各样的小汽车有规有矩地停满房前屋后,绿化、亮化、硬化、监控、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要有尽有,餐饮购物、休闲娱乐、卫生教育、科技文化、村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一应俱全。

法泗街党工委负责人称,高标准的新村规划、现代化的人居环境、城市化的公共服务,已成为大路村科学发展的新标配。

很难想象,十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耕田耙地全靠牛,栽秧割谷全靠手,运进运出全靠肩,有收无收全靠天,农民年均收入3000元,集体负债100多万,贫困户100多家,各种矛盾100多起。

短短十年间,一穷二白的大路村为何“水火两重天”?村民们给出的答案是:“没有他,就没有我们大路村的今天和未来。”

他,就是大路村党支部书记、模范党员——胡涛。

情系故里 弃商回乡

胡涛出生于大路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6岁就出门谋生。他先后办过采石厂、当过搬运工、承包过水利工程和电缆厂。十年前,这位足智多谋的血性汉子就成为远近闻名的房地产开发商。

通过辛勤的劳动和工作,尽管胡涛基本完成原始资本积累,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但他从未忘记自己曾是大路村的穷小子,心里一直惦记着大路村的乡亲们。但凡村里贫困户手中为难、孤寡老人生病住院缺钱、失足者就业无门,胡涛总是笑脸相迎,热心相助。30多年来,他共向村里和困难户捐款40余次,累计100多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商界打拼了几十年的胡涛深谙其理。因此,回乡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梦想在他心中逐渐清晰。

2006年春节,离开大路村30多年的胡涛回乡探亲,偶然发现一位70多岁的村民每天要挑200担水供人畜和种地所用。遗憾的是,长年累月的劳作和艰辛,终未使这位老人走出贫困的阴影。

胡涛后经深入了解,类似这样的贫困户在大路村还有几十家,这位七旬老汉的境况,堪称大路村农民的生活缩影。而造成此种困难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村里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农业发展无规划、生产力和收入水平低;村庄分散、房屋破旧、环境恶劣。

“正是偶然遇见的这件事,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激发了我要回乡干一番事业,彻底改变家乡面貌的信心和决心。”胡涛说。

2007年7月,年近不惑之年的胡涛毅然放弃了城市的优越生活,怀着满腔热血和梦想,只身一人回到了让他魂牵梦萦的大路村。临行前,妻子儿女对他好言相劝,百般挽留,很多亲朋好友叮嘱他不要自找苦吃,自讨罪受,留在城里安继续老板,甚至还有同行开出百万年薪请他当顾问。胡涛的回答仍是那句话:“改变自己叫自救,影响众生叫救人,我心里放不下家乡的父老乡亲们。”

胡涛认为,在国家“精准扶贫”的大环境中,中国的企业家们需要一种感恩社会、回报家乡的救赎初心和力量,这种初心和力量,既是一种高尚的企业文化,更是一种值得尊重的良知和责任。

他说,如果中国所有的乡村都富裕了,中国就强大了。

立足长远 超前决策

如何改变家乡面貌?怎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关于这个问题,胡涛在弃商回乡前就胸有成竹: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认真解决好大路村的农业发展问题、农村建设问题、农民就业增收和土地流转问题,脚踏实地地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

基于上述认识,胡涛在法泗街党工委的指导下,会同国内专家学者和规划设计机构,对大路村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科学决策。

第一,确立了总体发展战略:以全国知名、全省一流为目标,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为要求,以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为核心,把大路村建成生态和谐、环境优美、生活便利,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美丽乡村。

第二,明确了建设发展路径:按照时代发展要求,抢抓江夏区“一城十镇百村”城镇化发展机遇,融入法泗城镇“一体两轴两翼”发展战略,取大路村怡山湾紧邻法泗集镇之“长”,补法泗“马路集镇”之“短”,加快怡山湾新农村与法泗新集镇“一体化”建设。

第三,厘清了产业发展思路:优化一产,全面改造农业基础设施,开辟特色种植基地,立足现代农业发展前沿,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加强二产,规划建设现代化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引进名品、名企入驻,打造优质品牌,拓宽拉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解决农民就业增收。扩大三产,按照“全域旅游”思维和“都市田园综合体”的定位,打造“一心五园”,即以怡山湾新农村为依托,打造旅游服务和游客集散中心,配套建设栀子园、荷花园、林果园、稻香园、蔬菜园,以此形成农旅联动项目和多条旅游观光线。

与此同时,还在土地流转金分配、农民新居分配、村民自治管理、“1+X”建设投入、“1+N”红色引领等八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胡涛坦言,搞农村工作,最怕脱离群众,关起门来搞“形而上”。在重大问题和决策上,要和农民交心交底,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让他们对村里的工作件件有底,事事有数。只有这样,村里的工作才能做得好、理得顺,也不会因个别突发问题而乱了方寸。

有专家指出,胡涛提出的立足长远、超前决策,就是给集体和个人提前立制度、做规划,让家家户户对村里的事情有个“早知道”。这样一来,干部和老百姓就会拧成一股绳,形成一条心。

众所周知,土地流转金分配,是农村工作中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处理不好,极易引发冲突和上访。而在大路村,此类问题已连续十年无上访、无上诉。原因是:在土地流转金分配前,就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建立了十分公正、合理的分配制度。

谈及超前决策,大路村的村民对胡涛都有这样一个共同感受:说话办事有板有眼,不愧为合格的好党员,村里的好干部。

真抓实干 讲求成效

时代给奋斗者提供舞台,成功者为历史演绎精彩。

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胡涛可谓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很少睡过安稳觉。他相信,幸福是奋斗来的,脚下的路是走出来的。正是因为有了这样朴素而崇高的认识,大路村的漫山遍野,留下了他的身影;大路村的田头地角,布满了他的脚印……

一位村干部深情地告诉记者:“我们的胡涛书记把全部精力化成了对党的忠诚和对家乡的爱。为便于村民办事,他把自己的床铺安顿在办公室,为处理村里矛盾纠纷,他常常饿着肚子回家”。

十年弹指挥间,大路村在胡涛的率领下发生了深刻巨变。

——土地供需矛盾得到缓解。通过土地流转、迁村腾地、建新拆旧、增减挂钩,将村里闲置、零散、低效利用的建设用地复垦整理为耕地,大大增加了农户的人均耕地面积,有效破解了土地集约利用和城乡用地合理布局的瓶颈。有资料显示,在流转土地过程中,一、二期增减挂钩项目共节约建设用地508.18亩。新增可耕面积2000余亩,人均土地面积由原来的不足1.75亩,增加至3.75亩。

——农业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采取“政府主导、村企合作、企业实施”的模式,引导企业流转土地4000多亩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发展规模高效农业及循环农业。据不完全统计,兴修大小道路18条,全长多20公里,其中,新修双向四车道大街一条(怡山湾大街),全长1958米、宽32米;整修水电不通问题36处;清理河渠和污水沟32条,全长3000余米,农业基础设施不再是拦路虎。

——农村居住条件焕然一新。通过迁村腾地、拆旧建新,共集并自然村湾25个1000余户,建成48栋1252套农民新区,总面积为159988.25平方米。其中,怡山湾98%以上的村民住上了新房。2013年,怡山湾被列为武汉市首批重点建设试点村,2017年,这个让人十分羡慕的试点村被列为武汉市2017-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综合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十年前,大路村居住分散,房屋低矮破旧,人畜同居,粪污横流,路难走,车难行,居住环境十分恶劣。农民新村建成后,这里既有省级标准的卫生院,也有可容纳180名儿童的怡山湾幼儿园,既有面积近20000平米的荷花公园,也有3000平米的户外村民文化活动广场,综合服务功能十分齐全。

——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近年来,伴随怡山湾商贸服务持续走强,农旅发展态势越来越好,大路村集体经济由负债转为盈利,年均收入实现40多万元,集体资产从零到突破千万元,并跻身湖北省宜居村、市级重点城镇型中心村、江夏区十大“最美生态村湾”,完成了一个“空壳村”到武汉远郊“明星村”的华丽转身。

——农民就业增收持续向好。为吸引村民回归,大路村积极打造新农村产业支撑,将大路、珠琳、联盟、石岭等4个村的27893.6亩土地,统一规划成农业产业园区,为1000多位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随着投资、就业、创业环境的不断改善和集体经济实力的增强,农民年均收入从2007年以前的不足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3万元。

——三大产业呈现良好态势。一产优化后,已建成荷花基地2000亩、优质稻基地约7000亩、水果基地1000亩、蔬菜基地700亩、栀子花基地3000亩,景观苗木基地800亩,其中蔬菜基地成为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示范点。二产加强后,占地1000亩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即将开工建设。2018年,天耘、橄时代、桂子米业等7家公司已先期进入园区,发展后劲越来越足。三产扩大后,成功举办了两届“赏荷采莲节”和“葡萄采摘节”,有效带动了农副产品销售和旅游服务业、餐饮业的发展,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万元。

回首来时路,胡涛不无感慨地说:“弃商回乡后,我虽然非常辛苦,但看到大路村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心里却非常欣慰”。

他说,与十年前相比,大路村虽然发生了很大变化,美丽乡村初显雏形,但离国家 “乡村振兴”战略和上级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因此,大路村的下一步就是要按照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以有勇气、敢担当、有作为的气魄撸起袖子干,力争把大路村建成全市的新名片,全省的新标杆,全国的新典范。(杨有元 熊伊美)


举报
收藏 0
打赏 0
评论 0
官宣!giao哥开启养猪大业,养猪业即将迎来新风暴
近日,有网友爆料知名快手红人giao哥进军养猪业,并且成功养出了“超级猪”,堪称养猪业之光,因此giao哥还受到了村里的特别嘉奖和鼓励,获赠的锦旗上称赞giao哥为养猪

0评论2018-12-21913

专访|大疆农业陈韬:不卖情怀,不讲故事,只做创新与服务
植保无人机隐藏着巨大金矿,规模或将大百亿,已经成为创业者的淘金风口。根据预测,未来6年我国农业植保无人机累计市场空间将超过13万架,合计金额超过600亿。另据保守

0评论2018-12-1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