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好友 新闻首页 新闻分类 切换频道

2020年山东将创建150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强镇

2020-05-2010190潍坊大众网

为打造镇域乡村产业发展平台,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日前下发《关于开展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创建行动的通知》,提出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思路,围绕粮食、果蔬、畜禽、水产、中药材、茶叶等区域特色种养业、特色加工业、特色文旅业,2020年创建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强镇150个。到2025年,创建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强镇1000个。

据了解,农业产业强镇是指在镇域范围内农业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完整,新产业新业态丰富,经营主体活跃有力,农民增收显著的农业乡镇。创建工作将重点依托镇域优势特色种养业,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做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做优乡村服务业等新产业,实现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全产业融合。

根据《通知》,各镇要因地制宜瞄准1-2个优势主导产业,集中有效资源,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绿色生产基地。依托主导产业,打造一批龙头企业牵头、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同时,在镇域范围内推进全产业链布局,鼓励和支持从事种养业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向后延伸建设产地处理、贮藏、烘干等初加工设施,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校对接等直供直销新模式;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前延伸建设标准化原料基地,向后延伸发展商贸物流、技术服务,纵向延伸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综合循环利用水平。

另外,着力塑造新产业新业态,挖掘优势特色产业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支持建设种养基地、农耕体验、农业科普等配套服务设施,做优休闲农业,建设乡村产业观光区。围绕主导产业,创新发展智慧农业。支持经营主体积极对接电商平台,加强与大型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开设农业产业强镇特色馆、直营店以及线下体验店,构建完善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

《通知》明确了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的建设标准。县镇两级人民政府积极主动布局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制定了镇域农业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镇域农业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2亿元。

围绕主导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比达到2:1。积极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推动村集体和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所在县域平均水平。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毛鑫鑫 报道)

举报
收藏 0
打赏 0
评论 0
“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山东省潍坊市——用“手造”赋能乡村振兴
王绍芳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平均一个月能做三把琴,每把售价在2万元左右。”日前,在“中国电声乐器基地”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鄌郚镇,秦家河洼村村民秦继

0评论2022-07-171670

唐仁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 加强技术创新和集成推广 深挖潜力促进粮食稳产增产
 本网讯 9月9-10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在山东调研秋粮生产和农业科技时强调,要深挖粮食增产潜力,加强核心技术攻关,集成推广绿色高产高

0评论2021-09-151318

省农业农村厅整合涉农大数据支撑农业服务数字化 ——2020年山东省数字政府典型案例
  为有效解决我省农业数据资源获取难、整合难、应用难等突出问题,省农业农村厅充分利用“共享交换+大数据”技术,整合汇聚全省多维度涉农信息资源,构建了“1+10+N”

0评论2020-12-282162

山东省广饶县大王印记:归乡,人生同样充满可能性
毕业后,是去大城市,还是回家?有人坚信年轻就应该去大城市追逐梦想,凭借一腔孤勇和努力在大城市漂泊;也有人逆其道而行之,选择回到家乡小城市,装载自己的青春与奋

0评论2020-10-10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