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好友 新闻首页 新闻分类 切换频道

甘肃山里娃“出山再回山”:帮乡亲们电商卖药材

2020-12-2513670

       

深秋时节,素有“千年药乡”之称的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迎来中药材的收获季。图为该县首阳镇药农们在地里采挖药材。 钟欣 摄

  从小梦想走出大山,过上城市生活的“80后”潘沛鸿是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永吉乡桃花村人,读书时勤奋刻苦,大学一毕业就凭借自己努力在西安结婚生子、买房买车,日子过得安逸。
  但每每回老家探亲,总能听到左邻右舍说“今年的党参、黄芪行情不好,又没赚钱”。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陇西人,听到家乡农特产品“贱卖”的消息,他觉得诧异,“好产品本该卖高价,可如今药农却在为销路犯愁。”想到这里,潘沛鸿便打算为之献计献策。

  图为陇西县首阳镇采挖出来的新鲜党参展示。 钟欣 摄

  “每年药材长熟,村民们就联合周边几家一起租农用三轮车,为将采挖出来的新鲜药材及时拉到市场卖上好价钱,他们往往半夜就出发,深秋以来夜里气温又低,药农们忍冻挨饿,很辛苦。”潘沛鸿说,有时遇上大雪天气,根本出不了山,眼看挖出来的药材受冻,却迟迟卖不出去,村民们心急如焚。
  “既然销售有困难,那我就想办法帮乡亲们卖药材。”2014年,潘沛鸿辞去技术主管的高薪职位,返乡创业。当年10月底便申请开通了以党参、黄芪、当归、甘草等地产中药材为主营的网店,通过线上销售农副产品,卖向全国。
  货源方面,潘沛鸿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与贫困户签订供货协议,解决药农“销路难”的问题。去年,他和永吉乡永兴村景家坡农户们签订农副产品的包销合同。潘沛鸿说:“现在好了,只要符合标准,货不愁卖。”
  “我会挑选优等的鲜货党参、黄芪,直接发生鲜快递,24小时全国‘闪电’到达。”他说,如今店铺以经营精品化中药材的路子,从田间收购直达客户,既解决药农们的销售问题,又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的食品。
  潘沛鸿表示,接下来,他要利用好“中国黄芪之乡”和“陇西白条党参”的品牌优势,运用多种电子商务营销手段,如微信、微博、农产品网络营销平台等,提高农产品的产业化程度,让更多优质农产品以便捷的方式和通畅的渠道进入市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重点在线上进行活动策划和品牌塑造,组织并引导合作社与电商平台对接。”他表示,在做好农产品营销的同时,还要加强宣传推介,提高陇西中药材品牌的网络销售美誉度。
  去年,潘沛鸿还以电商培训讲师的身份参加陇西县组织的电商培训课,以自身网店为案例,从开店流程、美工、运营、选品等方面,对建档立卡户学员进行培训。
  该县首阳镇村民王虎听过培训课之后,对“开网店”有了初步认识,文化程度不高的他开始拉网线,学习网上操作,现在已拥有自己的网店,成为其他学员看齐的榜样。王虎还认为陇西中药材要走精品货路子,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价钱自然也卖得高。
  陇西县商务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张春林介绍说,该县从电子商务营销、业务流程、网上支付与安全,以及农产品包装宣传等方面对当地农户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培育“今日药市”“中医中药网”等网络交易平台、电子商务应用企业和各类网店400多家。


举报
收藏 0
打赏 0
评论 0
我国中药材价格综合200指数市场仍疲软
  中国中药材价格行情在今年并未有较大的浮动,仍然表现的很疲软。由于中药材市场的行情特点,现在已经算是非常冷淡了。不过就市场而言,中药材市场价格仍然会出现不太

0评论2014-12-3098

2014年中药材价格涨幅榜:枸杞夺冠
  2014年中药材价格涨跌互现。在这一年里,哪些中药材价格波动最明显?新的一年,市场还将发生哪些变化?  2014年中药材价格涨幅榜:枸杞夺冠  又到一年岁末时。纵

0评论2014-12-29157

2014年下半年中药材行情预测
  步入2014年药市让药商有些看不懂,低迷持续低迷,哪怕产地再热闹市场依旧冷冷清清,甚至出现市场大货返销到产地销售的局面,市场作为中间环节进一步被弱化,我们不经

0评论2014-11-25125

三七暴跌人参逆涨 中药价两极分化
  一边是人参涨势汹涌,一边是三七、党参、当归等价格暴跌,中药材价格两级分化的态势依然明显,不少中药材品种价格仍在冰点。14日,商报记者在重庆解放路中药材市场看

0评论2014-10-16114

中药材交易旺季价格不景气 人参继续处于高烧“暑期”
  ■ 一家之言  纵观多年来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资本炒作,一旦泡沫破灭,最被殃及的往往是中小散户。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一旦泡沫破灭而离场不及,就会带来公司业绩及

0评论2014-10-1087

供求失衡 中药材价格下滑难止
  不少商户将下跌原因归结为市场供大于求,而背后,多种资本集中冲向种植业,从而泡沫渐显这一现象难以回避。  迎来需求旺季的中药材并未旺起来,相反价格纷纷跳水。

0评论2014-09-2792

中药材价格走低 农民亏得很凶
  俗话说,中药材少了是宝,多了就是草。去年昂首阔步向上走的中药材价格,今年以来跌势持续不断,时至如今行情依然低迷。3日,来自重庆、甘肃、成都等各地的30余家药

0评论2014-09-05136

产能过剩波及整个中药材市场 三七党参价格暴跌7成
  有句话叫药多了是草,少了是宝,这句话在今年的中药材市场开始显现。  从去年下半年的81元/公斤,到现在的20元/公斤左右。今年,党参价格暴跌了七成多。同样暴跌的

0评论2014-08-3175

抓住全球化机遇促进中药国际化
  中药品种保护制度通过创立大品牌、大企业而在中成药国际化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今后,应该进一步完善《中药品种保护条例》,通过鼓励创新、加快中药品种现代化,

0评论2014-08-1986